IgA肾病治疗进展及思考

关键词: Iga肾病 治疗

摘要: IgA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原发肾小球疾病,以血尿为主要临床表现,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高血压.部分患者可以表现为单纯性血尿且长期肾功能稳定,少数患者表现为急进型肾小球肾炎,短期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ESRD),但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为肾功能缓慢进展,超过30%以上的患者在发病10 ~ 20年后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尿毒症[1],是引起我国青年人尿毒症的常见原因.近年来随着对于疾病认识进展及循证医学的发展,在IgA肾病治疗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这些治疗措施极大地延缓了IgA肾病的进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