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性微血管病肾损害

其他题名: Renal damage by thrombotic microangiopathy

摘要: 血栓性微血管病(thrombotic microangiopathy,TMA)是一组急性临床病理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下降以及微血管内血栓形成[1].肾脏受累时多引起急性肾衰竭.经典的TMA包括溶血尿毒综合征(HUS)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其它还有恶性高血压、硬皮病肾危相、妊娠相关肾病等.尽管病因和发病机制多样,最终均可导致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诱发微血栓形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