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髓质素拮抗转化生长因子β1的促纤维化作用及其机制

其他题名: The antagonistic effect of adrenomedullin on extracellular matrix accumulation stimulated by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1 and the cellular mechanism

关键词: 肾上腺髓质 转化生长因子β 细胞外基质

摘要: 目的:探讨肾上腺髓质素(AM)在人肾小管上皮细胞系(HK-2)对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促纤维化作用的影响及机制. 方法:细胞总胶原的合成和分泌以[3H]-脯氨酸掺入量及培养液内[3H]-羟脯氨酸放射活性来判断;ELISA法检测培养液中纤维连接蛋白(FN)含量;FN、IV型胶原和组织型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TIMP-1)mRNA的表达采用RT-PCR法;信号蛋白Smad2及Smad6蛋白表达采用Western blot法. 结果:(1)AM在蛋白和mRNA水平均明显抑制TGFβ1刺激的胶原和纤维连结蛋白的表达;(2)AM抑制TGFβ1刺激的TIMP-1mRNA的上调;(3)AM(10-8mol/L)本身对Smad2和Smad6的表达无明显影响,且对TGFβ1刺激的Smad2的表达也无明显影响;但是可以明显上调被TGFβ1抑制的Smad6的表达. 结论:在HK-2细胞,AM通过上调抑制性Smad6的表达拮抗TGFβ1的促纤维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