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生长因子β1在肾小管上皮细胞的信号介导分子

其他题名: THE SIGNAL TRANSDUCT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 IN HK-2 CELL LINE

关键词: 转化生长因子β 增殖 细胞外基质信号转导

摘要: 本研究在人肾小管上皮细胞系(HK-2)上探讨了介导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生物学效应的信号介导分子.结果表明SMADs信号蛋白及ERK激酶均参与TGFβ1的信号转导;通路特异性Smad2于TGFβ1作用4小时后开始增加,持续至48小时;而抑制性Smad6于TGFβ作用1小时开始减少,4小时达到最低值,以后逐渐恢复;ERK只参与TGFβ抑制增殖效应,对TGFβ促进FN分泌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