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当归合剂对单侧输尿管梗阻大鼠肾脏血管活性物质变化的影响

关键词: 黄芪 当归 一氧化氮 血管紧张素ⅱ 纤维化

摘要: 目的本研究通过观察黄芪当归合剂(A&A)对单侧输尿管梗阻(UUO)模型肾组织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内皮素-1(ET-1)、一氧化氮(NO)水平及一氧化氮合酶(NOS)的影响, 以进一步揭示A&A抑制肾纤维化机制。方法 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Sham)、UUO和 UAA(UUO+A&A)组,造模后0、3、7、10 d分析各组肾脏中NO、Ang-Ⅱ、ET-1水平和NOS活性及 3种NOS的表达。结果 (1)造模后UUO组的Ang-Ⅱ和ET-1水平持续增高:A&A仅在第3天时降低Ang-Ⅱ水平(P<0.05)。(2)造模后UUO组的NO浓度在第10天时才明显增高:而UAA 组中NO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