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肠源性腹膜炎的危险因素和预防

摘要: 腹膜炎是腹膜透析(PD)最主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PD技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患者造成的生理、社会、经济负担是无法估计的.致病菌侵入腹膜的途径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条[1].近年来,由接触污染导致的外源性微生物相关腹膜炎的发生率呈现下降趋势[2].但是,由肠道感染导致的内源性微生物相关腹膜炎,即肠源性腹膜炎(enteric peritonitis,EP)的发病率没有下降[3-4].据文献报道,EP占全部PD相关腹膜炎的15%~32%[5-7].其发病率的差异源于各中心对于EP的定义及研究群体特性的不同.由于目前尚缺乏对EP的公认的定义,本文将所有肠源性细菌导致的腹膜炎全部归入EP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