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肾病病理分型的验证与再评价

其他题名: Validation and reevaluation of the pathology classification in IgA nephropathy

关键词: Iga肾病 病理分型

摘要: IgA肾病的病理表现复杂多样,一直以来没有一个被广为接受的病理分型.IgA肾病牛津病理分型的制定过程非常严谨和科学,自2009 年发表至今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同国家对该分型进行了验证,但由于入选病例临床表现不同、随访过程中治疗方法不同、种族的差异,以及多为小样本、少终点事件的回顾性研究,因此导致目前验证研究的结果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最新的研究通过对目前已有的12 项验证研究进行的荟萃分析,发现系膜细胞增生病变、节段性硬化或粘连病变及肾小管萎缩或间质纤维化病变是影响IgA肾病肾脏预后的独立病理指标,内皮细胞增生病变不是影响肾脏预后的病理指标.IgA肾病病理分型的临床意义和应用价值有待进一步的大样本、多中心、前瞻性研究进行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