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与当归在肾脏微血管病变中的治疗应用前景

其他题名: Therapeutic Application and Prospect of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and Angelica sinensis in Treating Renal Microvascular Lesions

关键词: 黄芪 当归 微血管病变

摘要: 肾脏组织局部微血管病变促进了肾小球硬化和间质纤维化的进展.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中药黄芪与当归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微血管病变,包括增加局部组织的血流灌注以减轻组织的缺氧性损伤、促进缺血再灌注后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的恢复、纠正一氧化氮/血管紧张素等血管活性物质的失衡、抑制细胞内钙的释放和促进血管表皮生长因子表达及血管内皮细胞DNA合成以改善内皮细胞功能.提示黄芪、当归可能通过上述机制起到延缓肾脏疾病进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