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初行腹膜透析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心脏结构和功能的超声评价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cardiac structure and function by ultrasound in diabetic nephropathy patients starting peritoneal dialysis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 ; 多普勒组织成像 ; 糖尿病肾病 ; 腹膜透析

摘要: 目的采用超声心动图和多普勒组织成像(DTI)方法观察初行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糖尿病肾病(DN)患者的心脏结构和功能.方法选择9例初行CAPD的DN患者和21例非DN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均行超声心动图和脉冲-DTI(PW-DTI)检查,同时测定血压、血容量及生化指标.超声心动图反映心功能的指标有左室射血分数(LVEF)、二尖瓣口舒张早期血流速度和心房收缩期血流速度比(E/A).结果(1)超声心动图发现DN组左室肥厚(LVH)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DN组,两组LVEF均在正常范围,舒张功能减退,且无显著性差异;(2)PW-DTI探测DN组二尖瓣环间隔、前壁及均值的VS均低于非DN组,二尖瓣环间隔的VE/VA也低于非DN组.结论DN患者在肾功能尚未严重恶化而行透析治疗时,已存在局部和(或)整体的左室收缩和舒张功能减退.对于DN患者,透析治疗应该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