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患者开始透析治疗时的心血管状态及超声特点

关键词: 肾病 腹膜透析 心血管合并症 超声心动图

摘要: 目的了解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治疗的终末期肾脏病(ESRD)患者透析开始时的心血管状态及超声心动图(UCG)特点。方法选择我院开始CAPD时行UCG检查的ESRD患者51例,收集入院时的血压、实验室检查结果及UCG报告。计算心血管合并症和UCG异常发生率,分析UCG异常及相关因素。结果CAPD患者开始透析时的心血管合并症缺血性心脏病为37.3%,心绞痛为27.5%,心肌梗死(MI)为9.8%,心律失常为5.9%,充血性心力衰竭为9.8%,周围血管病为2.0%。UCG检出左心室肥厚的发生率为为43.1%,相关因素有男性、收缩压增高、脉压增宽、低白蛋白血症和血脂异常;左心室舒张功能不全占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