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膜透析充分性的新概念

摘要: 腹膜透析是治疗慢性肾衰竭的主要手段之一.尽管在过去30多年中,腹膜透析经历了许多变化和发展,大量研究也发现腹膜透析患者的长期存活率与血液透析患者相似,甚至其2~3年的患者存活率优于血液透析患者,但腹膜透析患者的退出率仍然很高,特别是在透析治疗2~3年后,患者的残余肾功能丧失殆尽时.随着腹膜炎发生率的下降,透析不充分,特别是当患者的残余肾功能丧失殆尽后,已成为慢性腹膜透析患者退出治疗的一个主要原因[1].然而目前对充分透析仍缺乏一个明确的概念.从理想化的角度来讲,透析充分意味着该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能够恢复到未患肾脏病时的水平,这在实践中这是很难达到的.一般认为,腹膜透析充分性包括以下含义:(1)透析剂量足够或透析效果满意;(2)一定透析量时患者的病死率不会升高,如低于此透析量则死亡率增高;(3)透析后身心安泰、食欲良好、体重增加、体力恢复、慢性并发症减少或消失,以及尿毒症毒素清除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