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肾脏病检查方法的评价

摘要: 慢性肾脏病(CKD)不但可逐渐进展为尿毒症,还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升高.CKD的人群患病率高达10%左右,被认为"已开始呈现流行特点"[1-2],成为当今世界必须高度重视的健康问题.CKD起病大多隐匿,在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之前,患者往往已经历了较长的隐袭阶段,58.7%~89.7%的CKD患者是通过筛查发现的[3].国际肾脏病学会提高肾脏病整体预后工作组(KDIGO)提出了CKD的定义,统一了CKD的诊断标准,但检查方法的不一致会导致相左的诊断,例如有无CKD以及CKD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