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规范合理用药,减少药源性疾病

其他题名: Drug-induced diseases and proper use of drugs

摘要: 药物是医生特别是内科医生与疾病做斗争的主要利器,但它又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又常伴随着副作用,这种副作用有时是严重的、致命的.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保健措施过程中,用药后出现的任何有害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即是药物不良反应(ADR),程度严重致成疾病者即是药源性疾病(DID).随着新药的不断开发和应用,ADR发生率也不断飙升,已成为20世纪以来医药行业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住院患者中ADR发生率约为10%~20%,致死率约为5%.我国卫生部ADR监测中心推算,每年至少有250万人因ADR等问题而住院;20世纪出现的10起严重DID,导致了2万多人死亡,1万多人伤残.而在美国,ADR造成的经济支出竟高达每年3亿美元!上述数字说明,我们必须对ADR/DID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