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后评论:急性肾衰竭诊断与治疗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 急性肾衰竭 肾小球滤过率 肾毒性药物 少尿期 临床综合征 肾小管坏死 肾前性急性肾衰 无尿 急进性肾炎 低灌注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急性肾衰竭是以迅速的(逐日或逐周)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和血肌酐及尿素氮上升为特点的一个临床综合征。少尿(尿量少于400ml/日)或无尿,仅出现于约半数病人,而且常出现于致病因素(如低灌注、肾毒性药物)作用1~2天之后;或肾小球源性急性肾衰竭,如急进性肾炎起病的数周后。临床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纠正以少尿或无尿作为发现或考虑诊断急性肾衰竭综合征的指征,不然会失去对急性肾衰竭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