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后评论:什么是适合我国的肾小球滤过率评估方法?

关键词: 肾小球滤过率 临床医学界 流行病学调查 病情演变 社区全科医生 专业医生 早期诊断 卫生行政管理 清除率 影响因素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方便可靠的肾小球滤过率评估方法在临床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临床上随访、观察各种肾脏病人病情演变、转归的基本指标,也是在临床和流行病学调查时筛查慢性肾脏病(CKD)的基本指标。正如本期 Traynor 等作者所指出的,应用病人血肌酐、年龄、性别、种族等要素对肾小球滤过率进行评估的方法(estimated GFR,eGFR)已成为目前国际肾脏病界以及临床医学界的一个共识。它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