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肾脏疾病分子遗传学研究的新时代

其他题名: To confront the new era of molecular genetics in nephrology

摘要: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为我们阐明了人类自己的基因序列,同时也掀起了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热潮,探讨这些基因序列的生理功能、病理生理意义及其与疾病的相关性,则成为医学研究的主流.目前,已有近千种经典性遗传病(单基因遗传病)的致病基因被精确定位,基因功能正被进一步深入研究.在单基因遗传病基因克隆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同时,众多复杂多基因疾病的基因研究已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展开;对这一类疾病的致病基因和易感基因的研究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热点研究领域.因此,如何利用我国肾脏病丰富的遗传资源优势,开展肾脏疾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是肾脏疾病专业医师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