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慢性肾脏病管理中的几个问题

摘要: 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并不少见[1],它不但可逐渐进展到终末期肾脏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消耗大量的社会和家庭资源,而且还是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disease, CVD)的危险因素,甚至在进入ESRD前即发生CVD或因CVD而死亡.CKD越来越受到临床工作者、研究者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大家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政投入来研究它,希望延缓它的进展,并避免终点事件发生.目前,在CKD管理上,存在一些误区,纠正这些误区对提高CKD管理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