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膜透析病人体内水分布与营养状况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NUTRITIONAL STATUS AND FLUID DISTRIBUTION IN 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细胞内液 ; 细胞外液 ; 生物电阻抗分析 ; 营养不良

摘要: 目的:了解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病人体内水的分布状况及其与营养之间的关系.方法:用生物电阻抗法对66名无临床水肿表现的CAPD病人进行体内水的测量,分别测出其细胞外液(ECW)、细胞内液(ICW)、总体水(TBW),同时对所有病人进行营养状况的主观综合评价(SGA).相同年龄段的正常人作为对照.结果:临床无水肿的CAPD病人与相同年龄的正常人相比,体内水的分布存在明显异常,表现为细胞内液显著减少,细胞外液无明显变化,细胞外液与细胞内液之比(E/I)明显增加;当病人存在营养不良时,上述现象表现得更加明显.结论:持续性不卧床式腹膜透析(CAPD)病人体内水的分布是异常的,营养不良可以加重体内水的异常分布.因此,对于临床无明显水肿表现但存在营养不良的CAPD病人不能通过E/I来判断体内是否存在水负荷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