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缺血性肾脏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三)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肾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

摘要: 动脉粥样硬化、纤维肌性发育不良及大动脉炎是肾动脉狭窄的常见病因.年老病人以动脉粥样硬化为主,而年轻病人以纤维肌性发育不良多见.与纤维肌性发育不良不同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弥漫性病变,不仅累及一侧或双侧肾动脉,还常常影响其他部位的血管床;它的进展性更明显,易发展至完全的肾动脉闭塞及双侧的狭窄,损害肾功能.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都会加速脏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沉积.当肾动脉狭窄大于50%,伴有肾小球滤过率(GFR)明显下降和(或)肾脏缩小时,临床可诊断为缺血性肾脏病.近年来,动脉粥样硬化性肾动脉狭窄已成为发达国家中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大约占透析人群的1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