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轻链沉积病的诊断

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类 轻链 沉积 免疫电镜 肾活检

摘要: 目的探讨早期轻链沉积病(LCDD)的诊断方法。方法对临床怀疑LCDD,但肾活检光镜表现不特异的4例患者进行了肾组织免疫电镜的κ及λ轻链检查,并与免疫荧光、电镜结果及临床资料进行了对照分析。结果免疫电镜标记的胶体金颗粒与电镜下见到的电子致密物沉积一致;所标记的κ或λ与血、尿免疫电泳及免疫荧光结果一致,证明了LCDD的诊断。结论早期LCDD的诊断更应该强调免疫荧光及电镜检查的作用,免疫电镜检查有助于明确LCDD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