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膜性肾病合并IgA肾病的临床病理特点

其他题名: Clinicopathologic features of membranous nephropathy coexisting with IgA nephropathy

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膜性 ; 肾小球肾炎,IGA ; 病理学,临床

摘要: 目的 探讨膜性肾病合并IgA肾病的临床病理特点.方法 回顾性研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和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1998年1月-2006年4月间的肾活检病例9572例,对11例膜性肾病合并IgA肾病的临床病理特点进行分析,结合免疫电镜标记方法,对其病理诊断及发病机制进行探讨.结果 11例患者以中年为发病高峰,平均年龄39.9岁,女性多于男性(男∶女为1∶2.9),临床表现为蛋白尿,其中7例(63.6%)出现肾病综合征水平的蛋白尿,7例(63.6%)合并镜下血尿,肾功能均正常,除外了肝炎病毒感染、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继发性疾病.光镜下可见肾小球基底膜空泡变性和增厚,系膜细胞和基质轻度增生,2例可见少数肾小球伴有新月体形成.免疫荧光检查见IgG和C3颗粒样沿肾小球毛细血管壁沉积;IgA团块状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电镜检查可见肾小球上皮细胞下多数块状电子致密物沉积,系膜区可见团块状电子致密物沉积.免疫电镜标记结果显示,IgG定位于肾小球上皮细胞下的电子致密物,IgA定位于肾小球系膜区的电子致密物.结论 膜性肾病合并IgA肾病兼具有膜性肾病和IgA肾病的临床病理特点,其发生过程可能为各自独立发生的两种疾病的叠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