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用水中游离氯与氯胺的测定

其他题名: Detection of chlorine and ehloramines in dialysis water

关键词: 游离氯 氯胺 透析用水

摘要: 目的透析用水中游离氯和氯胺浓度超标会对人体造成巨大危害,而我国目前大多数透析中心只能检测游离氯,本研究通过检测自来水和透析用水中游离氯和氯胺含量,评估了单独检测游离氯的安全性,并评估了目前常用的TMB目视比色法的准确性.方法以DPD分光光度法为金标准,同时采用DPD分光光度法和TMB目视比色法对北京市9家透析中心的自来水和透析用水中游离氯和氯胺浓度进行检测,每家血液透析中心检测2d,每天检测10次,每次间隔1h;对透析用水中游离氯和氯胺浓度进行相关性分析,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对DPD分光光度法和TMB目视比色法的检测结果进行Kappa检验.结果在各个时点,各透析中心的透析用水中游离氯和氯胺浓度均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透析用水中游离氯和氯胺浓度之间不存在线性相关关系(r=0.14,P=0.146):同DPD分光光度法相比,TMB目视比色法所测得游离氯结果的假阴性率为100%,kappa值为0,所测总氯结果的假阴性率10.67%,kappa值为0.88.结论单独检测游离氯是不安全的,必须同时检测总氯浓度;同DPD分光光度法相比,TMB目视比色法测得的游离氯和总氯结果存在一定的假阴性率,建议有条件的单位尽量采用DPD分光光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