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肾脏病与高血压相关研究的热点问题

摘要: 1肾脏体积、血压和白蛋白尿:在一个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人群中的发现 Singh GR, Hoy WE. Kidney volume, blood pressure, and albuminuria :finding in an Australian aboriginal community [ J ]. Am J Kidney Dis, 2004,43 ( 2 ): 254 - 259. 原发性高血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肾脏在维持机体电解质平衡和调节血压方面占有中心地位,同时也是高血压的主要靶器官之一.肾脏影响血压的机制之一是通过其总滤过表面积和肾单位体积,而这些又部分是由肾单位数目决定的.正常人的肾单位数目波动范围很大,研究发现,正常人的肾单位数目可以相差9倍,而肾单位数目与总的肾小球体积及肾脏体积密切相关(P=0.0001).研究也显示,出生体重与肾小球数目密切相关.Brenner等推测:肾小球数目少的人由于滤过面积和肾单位体积的减少而更易罹患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