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固有细胞的表型转化特征及其病理生理意义

其他题名: The phenotypic-change characteristics of renal residential cells and its rol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renal diseases

关键词 表型

摘要: 细胞在特定的生理、病理情况下发生的形态、结构与功能改变,称为表型转化(phenotypic change),又称作转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去分化(dedifferentiation)等.病理条件下细胞的表型转化对机体有双重细胞生物学意义.通常,在急性病变或慢性病变初期,表型转化的细胞通过增殖和分泌细胞外基质等代偿反应进行必要的组织修复,对机体是有利的;但在慢性病变的进展过程中, 由于致病因素持续作用,细胞的表型转化常失去调控而导致细胞过度增殖或肥大,分泌及降解细胞外基质的能力失衡,并产生细胞因子、炎症趋化因子、细胞粘附分子或致硬化因子等,有些细胞甚至可完全转化为另一类细胞表型,这些细胞将主动参与、促进或放大病变进程[31].由于细胞表型转化现象具有重要的病理生理意义和细胞生物学的普遍性,其在炎症、硬化性疾病和肿瘤等疾病领域的研究中受到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