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源性洋地黄素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研究现状

摘要: 临床应用洋地黄素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1991年,Hamlyn研究小组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以及生物免疫学技术证明体内存在一种与外源性洋地黄素结构类似的物质,命名为内源性洋地黄样物质(en-dogenous digitalis-like substance,EDLS,从此揭开了该类物质的研究热潮.迄今为止已经先后证明人体内存在多种EDLS,通过特异性结合其细胞膜上的受体-钠-钾-ATP酶(Na+-K +-ATPase,NKA),在机体一系列生理和病理状态下发挥重要作用.现就EDLS与心血管病变之间关系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