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肾脏内科的角度看肾脏去交感治疗

摘要: 肾脏是调控血压的重要器官.当肾脏出现慢性损伤时,患者常易合并高血压,且血压的升高程度和控制难度均较原发性高血压为著.严格的血压控制是延缓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功能衰退,降低心血管并发症的关键治疗手段.因此,这些患者在临床上常需大剂量、多药联合治疗来控制血压.但即便如此,这些患者的血压控制仍常不能达标[1-2].如何更有效地控制这些患者的血压,一直是肾脏病学学者面临的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