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小球肾炎中系膜细胞α-平滑肌肌动蛋白表达与细胞表型变化的关系

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 ; 系膜细胞 ; 肌动蛋白 ; 细胞表型

摘要: 目的探讨系膜细胞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与细胞表型变化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化技术并结合计算机图像分析,检测人类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MsPGN)及局灶节段硬化性肾炎(FSGN)时系膜细胞内α-SMA的表达程度、系膜细胞增殖和细胞外基质分泌的情况。结果在系膜增殖性肾炎,随着系膜细胞增殖程度的加重,细胞外基质积聚增多,α-SMA的表达程度也增加,三者呈平行变化并具有高度相关性。在出现硬化病变后,系膜细胞增殖下降,α-SMA表达也降低,但细胞外基质未见减少。结论α-SMA可作为人类肾小球疾病状态下系膜细胞表型转化的稳定标志,它的出现标志着系膜细胞被激活并处于增殖/分泌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