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膜透析患者的容量控制-老问题新注解

摘要: 每一个腹膜透析(腹膜透析)患者从进入透析开始就被不断灌输容量控制的相关知识,随访过程中耗费医护人员时间最多的也是对于容量控制的不断强化.尽管如此,临床实践中最常遇到的临床问题之一也是患者的容量控制问题.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容量负荷增加是腹膜透析患者预后不良的最重要环节之一.本文拟在文献复习的基础上对腹膜透析患者的容量控制进行全面的解读,分为以下几方面:容量负荷与腹膜透析患者长期预后的关系,腹膜透析患者容量状态的现状,容量状态的评估,以及如何达到容量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