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临床研究方向推荐——基于指南的建议

摘要: 从30多年前腹膜透析(腹透)技术开始应用于临床以来,腹透患者数量不断增长,相关的研究也越来越多.这些研究涉及透析充分性、腹膜炎、残肾功能保护、营养等多方面,极大地促进了腹透技术和腹透管理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而且基于这些研究,学者们建立了一些相关的临床指南以指导临床具体实践.但由于腹透本身的复杂性,还有许多新问题和新领域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很多腹透相关指南都对未来腹透领域可开展的临床研究进行了推荐.本文对这些指南中提供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总结,以作为未来临床科研工作的参考,而参考的腹透相关指南已尽数罗列于正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