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出生体重影响肾小球滤过率的荟萃分析

其他题名: Low birth weight influences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a meta analysis

关键词: 低出生体重 ; 肾小球滤过率 ; 荟萃分析

摘要: 目的 研究比较低出生体重对肾小球滤过率的远期影响.方法 以"birth weight"、"creatinine clearance"、"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renal function"对Pubmed所有文献进行检索.按筛选标准共有7篇文献入选.使用Revman4.2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低出生体重者肾小球滤过率较低,约比正常出生体重者降低4ml/(min·1.73m2),剔除以儿童为观察对象的研究后,结果 仍显示低出生体重者肾小球滤过率较低,约比正常出生体重者降低3~4ml/(min·1.73m2).结论 低出生体重者要儿童期以后虽然肾小球滤过率在正常范围,但已比正常出生体重者有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