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木通与抗生素致急性肾小管坏死细胞生物学特征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anchurian Dutchmanspipe and Antibiotics Induced Acute Tubular Necrosis in Renal Cellular Biological Features

关键词: 关木通 ; 抗生素 ; 急性肾小管坏死 ; 修复 ; 纤维化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关木通致急性肾小管坏死(Manchurian Dutchmanspipe-acute tubular necrosis, MD-ATN)与抗生素致ATN(antibiotic-acute tubular necrosis, A-ATN)两组病变中肾小管间质细胞表型特征及细胞外基质分泌的异同,初步探讨两者预后明显差异的细胞生物学机制.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观察4例MD-ATN和5例A-ATN患者的肾活检组织标本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GF)、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纤维连接蛋白(FN)、Ⅲ型胶原、Ⅳ型胶原、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和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表达程度的异同.针对两组患者临床预后的显著差别,重点从损伤修复及纤维化发生两个方面对上述指标进行分析.结果:(1)MD-ATN组肾小管上皮细胞(RTEC)PCNA阳性率以及EGF表达均显著低于A-ATN组(P<0.01);(2)两组肾小管间质内α-SMA表达均增加,差异无显著性;(3)两组肾间质内均出现TGFβ1阳性细胞浸润以及CTGF的显著表达,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4)MD-ATN组肾间质内FN、Ⅲ型和Ⅳ型胶原的表达均较A-ATN组明显增加(P<0.01).结论:(1)与A-ATN组比较,MD-ATN患者RTEC损伤后自身修复能力减低,EGF低表达可能为其修复不良的原因之一.(2)MD-ATN与A-ATN患者肾间质内α-SMA、TGFβ1和CTGF均呈高表达,但仅MD-ATN患者的肾间质内出现细胞外基质沉积,提示其病变慢性化的趋向可能与细胞外基质降解因子和(或)内源性抗纤维化因子减低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