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固有细胞和浸润细胞在肾小管间质病变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Roles of resident cells and infiltrating cells in renal tubulointerstitial injuries

关键词: 成纤维细胞 肾炎 单核细胞 间质性 T淋巴细胞

摘要: 肾脏疾病中肾小管间质病变的严重程度及范围是影响肾功能的重要因素,并与多种肾脏疾病的预后密切相关.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于肾小管间质病变的发病机制及其相关因素作了多方面的研究.目前认为,浸润的炎性细胞(主要为T淋巴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在病变的发生发展中起主要作用,可通过产生并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及炎性介质直接或间接造成组织损伤[1];同时,肾小管和肾间质的固有细胞在病变中亦发生增殖、活化以及表型转化,通过表达细胞因子和分泌细胞外基质直接参与急性炎症反应和慢性纤维化过程[2].此外,肾脏固有细胞之间以及固有细胞与浸润细胞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促进炎症反应的放大和纤维化程度的加重.本文对有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