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核巨噬细胞对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活化作用及其机制初探

其他题名: Activation of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by monocytes/macrophages and the relative mechanisms

关键词: 巨噬细胞 肾小管 上皮细胞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印迹法 蛋白质

摘要: 目的:观察外周血单核巨噬细胞(MO/MAC)条件培养基(M-CM)对肾小管上皮细胞(RTEC)直接作用的生物学效应并探讨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应用正常人外周血M-CM刺激人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HK-2),以[3H]-TdR掺入法检测HK-2细胞DNA合成、Western blot法检测骨桥蛋白(OPN)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间接抑制ELISA法检测纤连蛋白(FN)分泌.进一步采用白细胞介素-10(IL-10)和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中和抗体进行拮抗.结果: ①M-CM可促进HK-2细胞DNA合成、α-SMA表达及FN分泌.②TGF-β1中和抗体(5 mg/L)与M-CM同时作用于HK-2细胞,其α-SMA表达和FN分泌均明显低于M-CM单独作用组.③IL-10(20 μg/L)与M-CM同时作用组的HK-2细胞,α-SMA表达和FN分泌亦明显低于M-CM组;IL-10预孵育MO/MAC组,HK-2细胞α-SMA表达也明显低于M-CM组.结论:单核巨噬细胞可直接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增殖、表型转化以及分泌细胞外基质增加;其分泌的TGF-β1及炎性细胞因子可能参与介导上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