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表现及机制探讨

摘要: 急性肾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ARF)是一组以肾小球滤过率迅速下降为特点的临床综合征.重要的临床表现与容量超负荷、高血钾、酸中毒等代谢废物以及体液的潴留有关.少尿或无尿仅见于约半数的患者,一旦出现少尿或无尿才考虑ARF诊断,往往已经延误早期防治病变进展的宝贵时机.近年来,趋向于以急性肾损伤(acute kidney injury,AKI)取代ARF的称谓,目的是提高临床医生的警觉,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