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提高急性肾损伤的诊断与防治水平

摘要: 急性肾衰竭(AKF)是由不同原因引起肾脏滤过功能短期内急性减退或丧失导致的临床综合征[1],临床表现与容量超负荷、高血钾、酸中毒等代谢废物及体液潴留有关,严重时需要透析治疗.21世纪以来,肾脏病专业与急危重症医学专业提出急性肾损伤(AKI)的概念,并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提出了危险、损伤、衰竭、丧失、终末期肾病标准(RIFLE标准)及AKI网络推荐的(AKIN)分层诊断,其核心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AKI.AKI广泛分布于临床各个科室,是急、重、复杂病例的常见并发症,院内病死率高,医疗资源消耗大,且存活者远期病死率和慢性肾脏病发生率均显著升高[2-4].国外资料显示[5],住院患者AKI发生率为7% ~18%,高危病患者(如ICU)的发生率为30% ~ 70%.需透析治疗的AKI患者病死率高达50% ~ 60%,即使存活,亦有40%遗留慢性肾损害,10% ~ 20%需持续性透析,远期病死率为30.8% ~ 57.7%.由此可见,AKI造成严重的社会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