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增加TGFβ活化成肌纤维细胞的作用

其他题名: CTGF enhances TGFβ1-mediated myofibroblast activation

关键词: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 ; 转化生长因子-β1 ; 成肌纤维细胞 ; Smad

摘要: 探讨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对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诱导成肌纤维细胞的影响及其与Smad信号通路的关系.细胞免疫组化检测成纤维细胞表型转化.Western免疫印迹法检测细胞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及磷酸化Smad2的水平,免疫共沉淀检测Smad2/3与Smad4复合物的水平,提取核蛋白后再用Western免疫印迹法检测Smad2在细胞核内的聚积.结果显示CTGF不能使细胞表达α-SMA,TGFβ1显著促进α-SMA表达(p<0.01),CTGF加TGFβ1共同刺激又明显高于TGFβ1(p<0.05).TGFβ1可明显诱导Smad2磷酸化、Smad2/3,4复合物形成以及Smad2在细胞核内的聚集, CTGF加TGFβ1联合刺激与TGFβ1相比没有明显变化.提示CTGF可以增强TGFβ1诱导的成肌纤维细胞生成,但CTGF的这种作用不依赖加强TGFβ1诱发的Smad信号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