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肾小球基底膜病的靶抗原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in the research on target antigens in anti-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disease

摘要: 抗肾小球基底膜(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GBM)病是以循环中抗GBM 抗体阳性和(或)抗GBM抗体在肺和(或)肾脏中沉积为特征的一组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最早于1919年由Ernest Goodpasture 报道,1958年Stanton 和Tang 报告了9例出现肺出血和肾炎的病例,并将其命名为Goodpasture 综合征.以后,人们又发现部分病人不发生肺出血而仅有肾炎表现,由于其与Goodpasture综合征共同的特点是均出现抗GBM 抗体,因此统称为抗GBM 病[1].抗GBM 病是预后最差的肾脏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