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纤维蛋白原Aα链淀粉样变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Hereditary fibrinogen Aα-chain amyloidosis caused by the E526V mutation: a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淀粉样变性 突变 纤维蛋白原 活组织检查 Amyloidosis Mutation Fibrinogen Kidney Biopsy

摘要: 纤维蛋白原Aα链淀粉样变是遗传性淀粉样变常见的类型之一,其肾组织病理改变具有显著特征,表现为仅有肾小球受累,严重者可见正常肾小球结构消失,代之以大量的淀粉样物质沉积,肾血管以及肾小管间质无淀粉样物质沉积.本文报道了中国首例突变基因型为p.Glu526Val的遗传性纤维蛋白原Aα链淀粉样变患者,为中年男性,临床表现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未见肾外受累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