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型肾脏淀粉样变性病的临床病理相关性分析

摘要: 免疫球蛋白轻链型淀粉样变性病(AL)是浆细胞病的一种,患者组织中沉积的淀粉样变蛋白来源于骨髓中单克隆增生的浆细胞产生的免疫球蛋白轻链或轻链的片段[1],肾脏是致病性轻链最常损伤的脏器.AL型肾脏淀粉样变性病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随着疾病的进展出现肾功能不全并逐渐恶化[1].淀粉样物质可以沉积在肾组织的不同部位,包括肾小球、肾血管和肾间质,沉积的程度也有轻有重.我们对淀粉样物质在肾组织不同部位沉积的程度进行半定量评分,探讨AL患者肾组织病理改变与临床表现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