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小血管炎的临床与病理

摘要: 血管炎是指以血管壁的炎症和纤维素样坏死为病理特征的一组疾病.根据受累血管的大小分为:大、中和小血管受累,其中原发性小血管炎中的韦格纳肉芽肿病(Wegener's granulomatosus,WG)、显微镜下型多血管炎(Microscopicpolyangiitis,MPA)和变应性肉芽肿性血管炎(Churg-Strauss综合征,CSS)等与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密切相关,故又称为ANCA相关小血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