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灶节段坏死性肾小球肾炎(FSNGN)的临床和病理特点

关键词: 局灶节段坏死性肾小球肾炎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iga 肾病

摘要: 目的回顾性总结分析FSNGN患者的病因及临床病理特点.方法将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住院诊断为FSNGN的患者分组并比较其临床和病理.结果IgAN组年龄显著小于ANCA阳性组(P<0.001);IgAN组在肾功能受损、多系统受累及新月体形成均显著轻于ANCA阳性组(P<0.05);IgAN组需要透析者显著少于ANCA阳性组(P<0.05).特发性FSNGN组多系统受累显著多于IgAN组(P<0.05).结论多种肾脏疾病均可表现为FSNGN,其中ANCA阳性小血管炎以中老年受累为主,多有多系统受累;IgAN主要累及中青年,无明显多系统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