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酶3与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性血管炎

摘要: 蛋白酶3 (proteinase 3,PR3)最初是由Baggiolini等[1]在1978年报道的,认为是继人中性粒细胞弹力蛋白酶(human leukocyte elastase,HLE)和组蛋白酶G (cathepsin G)后,在中性粒细胞中发现的第三个中性丝氨酸蛋白酶,故被称为PR3。PR3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是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的主要靶抗原之一。近些年来,随着对ANCA及其相关血管炎的认识逐步增加,PR3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1 PR3的分布和结构特点 PR3主要储存在多形核白细胞(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PMN)的嗜天青颗粒[1]和单核细胞的过氧化物酶阳性的溶酶体中,受到炎症刺激时可以在细胞表面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