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芪当归合剂防治肾病综合征鼠进行性肾小管间质损伤

关键词: 黄芪 ; 当归 ; α-肌动蛋白 ; 肾小管间质

摘要: 目的探讨黄芪当归合剂对肾病综合征鼠肾小管间质损伤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采用嘌呤霉素肾病模型,以依那普利作阳性对照,观察黄芪当归合剂对肾功能和结构的影响,及其与肾组织局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细胞浸润、转型的关系。结果黄芪当归合剂具有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相似的防止和减轻肾功能恶化、肾组织病理改变尤其是小管间质损伤的作用(P<0.05)。这作用与局部RAS无关,而与其抑制肾组织单核巨噬细胞的浸润(P<0.01)和肾小球系膜细胞、间质成纤维细胞转型(P<0.01)有关。结论黄芪当归合剂明显减轻小管间质损伤,这与其肾功能保护作用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