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增殖诱导配体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摘要: 增殖诱导配体(a proliferation-inducing ligand,APRIL)又名TNFSF 13,是肿瘤坏死因子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之一,主要表达于多种免疫细胞上,如树突状细胞、巨嗜细胞、单核细胞、T淋巴细胞等.APRIL通过与受体的结合,主要促进和参与淋巴细胞的增殖、分化、存活以及诱导免疫球蛋白的产生和发生类别转换等多种功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APRIL参与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本文简要介绍APRIL的基本结构、表达分布及其受体,重点综述APRIL通过与T、B淋巴细胞的作用,调控机体免疫反应,及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