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密度脂蛋白对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增殖的影响

关键词: 脂蛋白类 低密度 肾小球膜 肾病变综合征

摘要: 用酶法测定了正常人、肾病综合征(NS)未服用糖皮质激素和服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患者的血清脂蛋白组分,用体外肾小球细胞培养的方法观察了正常人及NS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对正常成年人肾小球系膜细胞(HMC)增殖的影响。结果表明:(1)NS患者的LDL构成成分发生改变,其对HMC的增殖影响与正常人不同,小剂量时促进HMC增殖作用较正常人增强,较大剂量时使HMC增殖高峰的下降提前出现。(2)糖皮质激素如无治疗NS的疗效时,不影响NS患者LDL的构成成分和对HMC的作用。系膜细胞病变是肾小球疾病的重要病理部位,我们认为脂质代谢异常可能加速肾脏疾病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