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新基因Collectrin相关蛋白

其他题名: Screening for Proteins Interacting with Novel Gene Collectrin in Adult Human Kidney cDNA Library by Yeast Two Hybrid System

关键词: Collectrin 酵母双杂交系统 蛋白间相互作用

摘要: Collectrin是在小鼠5/6肾切除后,在肾小球的高滤过、高增生期分离克隆的一个新基因.通过酵母双杂交系统从人肾脏cDNA文库中筛选与collectrin相互作用的蛋白,可以为该基因的功能研究提供线索.构建collectrin的真核表达载体collectrin-pGBKT7/c-myc,转化酵母菌AH109.Western印迹证实,collectrin蛋白能够在酵母中正常表达,对酵母细胞无毒性,不存在自激活现象.将AH109/collectrin-pGBKT7/c-myc与转化了成人肾脏cDNA文库的酵母菌Y187接合,共筛选到5个与细胞代谢有关的蛋白,包括鞘磷脂激活蛋白、精氨琥珀酸合成酶、氨基酸转运蛋白XAT2、NADH脱氢酶1和金属硫蛋白2A.由此推论,collectrin可能通过与细胞内某些酶类相互作用而影响细胞代谢,为新基因collectrin的功能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