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肾病患者肾组织中丝裂素活化蛋白活化与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of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 activation with transdifferentiation of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in patients with IgA nephropathy

关键词: 肾小管上皮细胞 肾小球肾炎 转分化 Iga 肌动蛋白类 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

摘要: 目的检测IgA肾病患者肾小管上皮细胞中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不同亚类蛋白质表达及磷酸化水平的变化,初步探讨MAPK各亚类在体内对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调控作用.方法 36例住院IgA肾病患者的肾活检标本,分为轻度系膜增生组、局灶增生组和增生硬化组.采用普通病理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观察各组肾组织中肾小管和间质的病理改变、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和纤连蛋白(FN)在肾小管、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在肾小管和间质表达的变化,并应用非磷酸化和磷酸化激酶的特异抗体检测肾组织内MAPK(包括ERK、JNK和p38)的表达及活化情况.结果随着肾小球病变程度的加重,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增加.肾小管上皮细胞的PCNA阳性率逐渐增高;其中增生硬化组的PCNA阳性率是正常对照组的2.38倍(P<0.01),α-SMA表达阳性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明显增多,局灶增生组和增生硬化组的肾小管α-SMA 表达阳性率均显著增高(P<0.05).FN在肾间质的表达增加,α-SMA表达阳性率与FN表达阳性率和肾间质纤维化程度呈正相关.正常人肾组织中MAPK各亚类均有基础表达,IgA肾病患者肾组织中MAPK各亚类的表达部位与正常人相似,肾小管ERK和JNK活化程度随肾小球病变程度的加重而逐渐增加,以增生硬化组的变化最为显著(与对照组相比P<0.01).p38蛋白及其磷酸化形式在IgA肾病各病变组无明显变化.肾小管P-JNK表达阳性率与α-SMA表达及FN表达均呈正相关,P-ERK表达阳性率与α-SMA表达无相关性但与FN表达呈正相关.结论 IgA肾病患者的肾小管上皮细胞(RTEC)可发生表型转化并参与肾间质纤维化病变的进展.在MAPK各亚类中,JNK激活可能是调控RTEC转分化的关键细胞内信号,而ERK活化可能是通过介导RTEC增殖而间接影响FN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