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细胞转分化的信号转导研究进展及其在肾小管的研究现状

其他题名: Signal Transduction on Transdifferentiation of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

关键词: 上皮细胞 转分化 信号转导

摘要: 上皮细胞在特定生理和病理情况下向间充质细胞转分化的现象是肿瘤及慢性炎症性疾病中的重要细胞生物学现象.近年来研究发现,细胞内信号转导途径中的MAPK通路、Rho家族激酶、Src激酶、PI3激酶和Smad通路参与调控上皮细胞转分化过程.肾小管上皮细胞在病理条件下可转分化为肌成纤维细胞,其细胞内信号转导机制虽已有初步研究,但尚所知甚少.本文将就有关的研究进展及现状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