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慢性肾脏病研究现状

其他题名: Current research status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the elderly

关键词: 肾疾病 Kidney disease

摘要: 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增龄是CKD发生及进展的重要危险因素.虽然目前尚无我国整体老年人CKD患病率的统计数据,但来自一些区域性的研究结果表明,70岁以上老年CKD的患病率为30.5%[1].与此相对应的是,进入终末期肾脏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的老年人日益增加.北京市2004年血液透析登记记录显示,50%的透析患者年龄大于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