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透析患者体液状况及干体重的评估

摘要: 体液超负荷对透析患者预后的影响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多项研究资料均表明体液超负荷与透析高血压和左室肥厚(LVH)的发生有密切关系[1],是导致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透析治疗的关键之一是充分清除患者体内过多的水分,也就是使患者达到干体重.但是目前对干体重尚缺乏统一定义,Charra指出干体重是通过透析清除足够液体而使前后两次透析期间血压在不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仍能维持正常的透析后体重.Wizemann则认为不出现任何低血压或高血压的症状和体征时的体重就是干体重.Thomson等则认为干体重并不是指无水肿时的体重,而是指当体内钠和水或关键成分低于一定值就引起低血压时的体重.